6/25/2007

Westone UM2



這篇大概晚了一年多了

我那時發現常戴的耳機有點壞了,加上有了ipod,
想說來配個耳塞式耳機吧
我的需求其實還好,主要就是因為ipod會拿來跑wav,
所以全音域的輸出都要考慮到就可以了

說到耳塞式,之前曾玩過shure的E3C,有點失望
我沒想到這種價格的耳機居然還有這麼大的缺點
中高音的音質還過的去,不過低音居然明顯不足
我不是那種愛聽磞磞叫的人,
不過扎實的低音可以把中高音襯托出來
常常中高音起不來,多半是低音的問題

以E3C的等級再往上找
能挑的牌子就不多了,其中有一個牌子是很多人推的
日本鐵三角audio-technica
怎麼說呢,從以前到現在,總覺得日本的器材聲音
要嘛是太細瘦乾扁,要嘛是修飾的太過華麗不真實,
總而言之就是不自然 假假的
借朋友的鐵三角聽過後還是類似的走向,所以就不考慮了
看到最後,只剩下westone的UM2跟shure的E5C

依據survey的結果評價上E5C略超過UM2,不過前題是要有耳擴
出門帶手機、ipod、皮包我覺得夠多了,
沒有辦法接受再靠個隨身耳擴在身上
反而在直接接ipod的情況下,推不推的動E5C 值得商確
所以UM2成為堂然的首選

到店裡,僅提供試聽UM1,這是事前就知道的
接上ipod,我有一點訝異
我不敢說我玩的多hi-end,不過這些年來也有了一定的聽力,
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不禁說UM1是一個非常平衡的好耳機,在這種價位,
其實只要沒有明顯缺點就是上選
UM1整体性非常好,在高中低頻中沒有明顯的缺失,
味道有出來
一聽就可以聽出UM系列的寬廣音場,這是westone的特色,
耳塞式耳機卻不像是耳塞式

當下我有在考慮,是不是買UM1就好了,
一倍以上的差價,UM1就足以提供優質的聲音,萬一UM2不如預期怎辦
當下,我也想到UM2為兩音路的耳道式耳機,
理論上光架構就優於一音路的UM1
我知道以我的個性,就算這次沒攻頂,也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最重要的關鍵,UM1雖然提供了不錯的聲音,
但沒有跨過自己記的那條線
聽起來不錯,跟感受到好聽是不一樣的
所以最後老闆,來個UM2吧

也幸好,當時開封後UM2並未讓我失望
如候姐的試聽一般,就我看來跟一付剛開聲的UM2來比較,
假設Um2 100分,UM1只能有70分
我只記得當時的我對UM2滿意有加,
雖不是絕頂完美,不過該有的都有了
不幸的是一切也如我所預期般的,
一年後的今天,再聽UM2,一點fu都沒有
音響就是這樣,聽習慣了,什麼都普通了

高興的是,在我這樣的年歲,已經把音響玩過了一回
至少在未來更有財力的年歲,我不會花費更多的金錢在走冤枉路上
另外我也了解到,什麼樣的價值就是什麼樣的聲音
聽音樂,追求的是音樂性
玩,追求的是音響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