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0

First Of May



記得第一次寫這首歌應該是2007年,我懶的查了
事過境遷,很多事都變得不一樣
 


1971年,可愛的英國童星馬克.李斯特(Mark Lester)演了一部少男純情電影《兩小無猜》(Melody)當年的超級童星馬克李斯特多俊美,女主角崔西.海德(Tracy Hyde)又是那麼甜美。《兩小無猜》裡描寫年方十歲的丹尼和梅樂蒂兩人一見鍾情,不但互許終身,還在同學的見証下舉行了他們的婚禮。這是叛逆青年多麼赤忱的夢想與行動宣言啊!
《兩小無猜》的片頭一開場就是Bee Gees合唱團演唱的〈In The Morning〉,片中還相繼出現了〈First of May〉和〈Melody〉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就是MTV概念還沒時興前最早的一部歌唱影像電影,這種技法在當年造成的轟動,一切只因為《兩小無猜》的故事和劇本就是出自最早帶動MTV概念革命的Alan Parker。而Bee Gees略帶哲理、撫今追昔的歌詞如 First of May, Melody Fair,都是在說年月、時光、生命,更是讓人細味。
有一天,丹尼在舞蹈教室的窗口撞見了正在婆娑起舞的梅樂蒂,是的,就像莎士比亞所說的:「Whoever loved not by first sight!(戀愛中人,誰不是一見鍾情!)」,小小年紀,卻有一頭蓬鬆金髮的丹尼剎那間就被愛情的電光給震撼住了!
愛了就愛了吧!丹尼從此饑渴地尋找梅樂蒂的倩影,吃飯想要同桌,下課想要陪伴去玩,舞會時更上前求舞……少男的心情,梅樂蒂慢慢就懂了,有一天,丹尼被老 師體罰,梅樂蒂一路等到他從老師房間出來,就拉著他到公墓花園去散心,直接告訴丹尼說:「你如果喜歡我,就不要再透過別人傳話,我不要做最後一個知道的 人。」
天下癡情男聽到這款情話,能不投降嗎?丹尼好開心,梅樂蒂順手遞了個蘋果給他吃(這也是象徵嘍!),兩人正在享受伊甸園般的歲月時,看到眼前的墓碑上有位 先生在碑文上感謝著愛妻帶給他五十年的歡樂時光,「五十年有多長啊?」梅樂蒂問著,「你會愛我那麼久嗎?」咬著蘋果的丹尼信心十足地回答說:「沒問題,我 已經愛你愛了整整一個星期了。」
墳墓是成年人避之為恐不及的地方,卻於片中成了小男孩與小女孩留連、以至定情的地方。這個場景的選擇點出小孩子的行為看似稚氣,卻有著某種道理。荒墳處處,但小孩子卻在此悟出愛情,對比著冰冷的石頭刻著無比溫柔纏綣:「相愛五十年」。




兩小無猜的愛情,似乎不適合這個年紀了
到了一個歲數,想的事情變多了,變得不容易義無反顧
連吃飯想要同桌,下課想要陪伴去玩,舞會時上前求舞
都多了份考量
總是愛設想合不合適,個性是不是有什麼衝突

不過,如果人生中有點什麼事 是要衝動一點
我還是願意選擇愛情
之前,我一直不敢承諾這樣的感情可以存在多久
之後,我會鼓氣勇氣牽起妳的手,答應「我會愛妳五十年」

一轉眼,五月又要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