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21

Wood Filler

這一篇,我想要聊一下wood filler,中文不知道要叫什麼,木頭補土? 在中國好像叫木膩子 簡單的說這東西就是用來填補木頭的空間,通常原始是軟的,當接觸空氣後就開始變硬,變成一個類似木頭的結構,支撐性應該不到那個強度,主要是上漆美觀 市面上產品百百種我自己用過下面幾個產品,剛好各有不同的屬性
 1. 3M bondo: 3M出了一系列這種產品,可用於金屬或是目頭。有些金屬產品的review另人印像深刻,像那種崩牙的螺孔,可以挖掉後靠這個重建。這產品分兩部分,金屬罐頭裡的是流動性高的原料,使用時加上硬化濟。 


 2. Minwax Wood filler:這東西打開就像是木頭的紙粘土,乾掉的時看來孔動比較多,但打磨後看來還可以 


 3. DAP Plastic Wood: 這東西有多種顏色,原始型態流動性最高,其它類似 



 在使用上有幾個考量點 
1. 強度: 沒有特別比較,不過感覺上可能bondo的強度高一點,以我自己摸硬掉後的filler的感覺 

2. 硬化的時間。bondo超快,幾分鐘,動作慢一點,就硬掉了。如果是大面積高厚度的使用,他可以增加工作效率,因為不太需等太久就可以下一步動作。不過這也是缺點,我的感覺是攪拌硬化劑後,大概只有1~2分鐘,之後就硬掉了。Minwax 如果厚度高的話要等很久,我之前補一塊木頭,隔天還沒全乾,我大概等了兩天才接下一步動作。Plastic Wood感覺流動性很高。我沒有在大面積上使用過。 
 
3. 支撐結構。我感覺小區域使用上,可能都沒什麼差別,三個產品都可以順利沾上硬化。如果要大面積高厚度使用,Minwax 應該可以直接使用。另兩家估計要有支撐結構(也就是要創造一個容器給wood filler)。 

 小結,我自己覺得三種產品的特性多少有一點不同。使用的時機會有一點不同,可以依據拖工的情況來選擇產品

沒有留言: